这里说的是,在忘记了root密码,无法进入系统时,如何修改root密码。

1.修改Ubuntu的root密码

  这里是在GRUB引导下的修改密码,其他的可能类似。毕竟没试过😅。

可以自己试一下。

  • 开机按特定按键(长按Shift或F12、Enter等,自己试一下)进入GRUB引导界面。(多系统可能不需要,一开机就是引导界面)

  • 选择"Advanced options for Ubuntu",即Ubuntu高级选项。“按回车”

  • 找到"Ubuntu, Linux x.x.x-x-generic (recovery mode)",即Linux内核恢复模式。(x.x.x-x为内核版本)

  • e键,编辑引导文件。

  • 可以找到下面的一行类似的代码:

1
linux	/vmlinuz-5.3.0-42-generic root=UUID=fce061a9-02c8-4e34-82c9-41eec4b9fc17 ro recovery nomodeset
  • 将最后的ro recovery nomodeset ,改为rw single init=/bin/bash
  • F10Ctrl+X进入系统,此时进入的是Linux运行级别之单用户模式。
  • 此时,在命令行输入passwd root,即可修改密码。连续输入两次新密码即可成功修改。

相关内核引导参数的介绍:nomodeset等引导参数

2.修改CentOS的root密码

  • 开机按Enter键,进入GRUB引导选项。如图:

Ubuntu_005_01

  • 选择相应系统(别按回车),按e键编辑引导选项。

Ubuntu_005_02

  • 选择内核Kernel,按e键编辑,输入空格1

Ubuntu_005_03

  • Enter键保存,再按b键进入Linux系统的单用户模式。

  • 此时,在命令行输入passwd root,即可修改密码。连续输入两次新密码即可成功修改。


评论